十五由

【原创】我想领养一只猫(一)

赵钱想领养一只猫。

种类不挑,长毛短毛,公猫母猫。她在学校里转了几圈想看看学校里哪只猫合适,但没一只猫肯赏脸出来让她摸一摸。更何况学校的猫想领养走,按照赵钱对协会里那群人的了解,她肯定不符合收养人条件。

她蹲在29楼水泥都塌了几块的花丛边台上,和几只老猫大眼瞪小眼。漂亮的猫、幼猫总是很容易被人领走,像这几只在流浪猫中已经不算年轻,长得也不那么貌美,更重要的是并不亲人,在流浪猫里是最不受欢迎的那一种。

毕竟领养人再心善,领养一只野性还没驯服,看到人就跑开,强行撸一把可能还会被抓伤咬伤的猫,也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。这种猫够预想到的结局也许就是被学校里的人每天给点猫粮,养到哪个冬天,因为北方寒冷的气候冻死,或者因为寒冷身体迟缓而被流浪狗或者汽车压死。


那几只猫冲着赵钱喵喵地叫着,猫的声音细细的,总会让她蓦地内心一软。

“我不是不想带走你们。”赵钱蹲着,低声说给猫听,又像是说给自己听。“但我自己都过不好日子,我怎么带得走你们。”

男爵睁着一双绿幽幽的眼睛,在一株草后面看着她。太阳在树下面磨着爪子,然后以一个极其开放的姿势像是在伸懒腰,又像是在伸展筋骨。
赵钱拿着手机拍它们,拍着拍着,自己就有点顺不过气,像是哮喘一样抽了几下喉咙,又觉得自己在猫前面哭怪不好意思的,她一只手拿着手机,另外一只手伸到眼镜背后抹了几下眼睛。

她看着那些猫,心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
她觉得跟着自己,至少比留在园子里好得多,她虽然不符合收养人的条条款款,但总有信心自己能善待自己收养的伙伴。她从来怎么想怎么干,收起自己手机,就准备回去摸一下协会时间表,和计划怎么才能合理又完善地偷猫。

很久以前蒋沈还没和她分手的时候,有一次蒋沈站在西门附近,叉着腰豪迈地挥手说。“要是不给我领养,我就把韩杨偷走!”赵钱在追着韩杨求它吃点罐头,听到这话抬起头,看到蒋沈又大又亮的眼睛还有风都没吹乱的长头发:“你先管管韩杨它吃东西吧!这么瘦下去冬天都熬不过了!” 蒋沈哼了一声,跟着赵钱一起追韩杨。

韩杨后来被蒋沈带走了。这个没良心的,一直追着把它喂肥的明明是自己,没自己这个没良心的肥猫怕是冬天都熬不过去,哪能被蒋沈毕业了带走呢。
赵钱摘下自己的帽子,把头发用手指又梳整齐一点,低声对着男爵和太阳嘟囔了一句。“都是没良心的。”

韩杨是一只很亲人的猫,年纪轻轻,名字是蒋沈取的,蒋沈曾经说她和赵钱的名字有缘,都取自百家姓。

两年前,她俩第一次被协会派去看园子里新来的猫的时候,蒋沈行使了一直以来的传统,由她这个第一个给发现的猫喂食的人取名,按照百家姓的顺序,蒋沈韩杨,给这只学校里新出现的长毛蓝绿鸳鸯眼的瘦巴巴白猫取名叫韩杨。

“感觉就像一架子了。赵钱,蒋沈,韩杨。”蒋沈得意地把韩杨抱在自己腿上,给它喂营养膏。“可能有口炎,吃不了硬的,先喂点膏,待会儿拿点罐头来。”韩杨可怜兮兮地用小舌头一下一下舔着管口,像是饿坏了。

后来一年,每一次去喂韩杨,韩杨都要爬到蒋沈大腿上,有时候就蜷着,懒懒散散地和赵钱互相对视。有一次蒋沈站着,韩杨左看右看,试图把爪子搭到坐在台阶上开罐头的赵钱的大腿上爬上去,赵钱穿着短裤,突然被爪子一搭,发出一声尖叫,立刻站起来跑开,把韩杨吓了一跳,提溜跑到蒋沈背后。蒋沈看到发出咯咯的笑声,弯下腰把韩杨抱起来:“你干嘛,韩杨多亲人啊,她可比你可爱多了。”

赵钱也学着蒋沈哼了一声。蒋沈凑过来,左看看右看看,赵钱把头别开,蒋沈打量她,吧唧一下想亲她脸,结果刚好赵钱回头,亲到她下巴,两个人都忍不住笑场。

那个时候蒋沈说赵钱不如韩杨亲人,反而更像跟韩杨差不多时间一起被遗弃到园子里的太阳多一点。

而太阳是只金色长毛大肥猫,不像男爵一样凶巴巴看到人就跑的,但也不亲人,总是站在一定的距离打量你,或者干自己的事情,不管来人是拿着罐头还是什么,总之休想让人摸到她。

也没有很疏离,但也没有很亲近。总是让人觉得要跑的样子。

结果后来跑掉的那个人,并不是赵钱。

赵钱的回忆截止到这里,她觉得自己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夹着,挤得难受,于是又恨恨地对着太阳看了两眼。“没良心的,就知道给自己找借口。”

太阳站在离她两米的距离,摊在草地上看着她。


评论

热度(3)